分佈器

為了減少因液體分佈不良所引起的放大效應,充分發揮填料的效率,必須在填料塔中安裝液體分佈器,把液體均勻地分佈於填料層頂部。液體初始分佈的質量不僅影響著填料的傳質效率,而且還會對填料的操作彈性產生影響。因此,液體分佈器是填料塔內極為關鍵的內件,分佈器的種類較多,選擇的依據主要有分佈質量,操作彈性,處理量,氣體阻力,對水平度等許多方面。

依流動力分為重力及壓力,流出方式分為孔流及溢流,以此因應各種不同條件。

排管式分佈器

不受搖晃影響,管內液位高, 安裝時要求水平誤差不受影響,可達到較好分佈;適用於液體負載較低之情況,應避免入料含有雜質,使孔洞堵塞。

噴灑式分佈器

可有較防止氣體夾帶液滴;常用於煉油系統,不受水平度影響,適用大直徑的塔中。

環管式分佈器

結構簡單,易於安裝,穩定性較差,容易受到壓力及操作影響;適用於萃取、吸收塔,無法用於氣液兩相混合進料。

盤式分佈器

氣體於升氣管上升,液體於盤底上維持一定液位,並從孔洞均勻流下。

槽式分佈器

液體分佈均勻,操作彈性大,抗堵塞性能好,安裝時須注意水平度。

5槽式分佈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