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霧器

除霧器是將氣體中夾帶液滴除去的設備,顧名思義,除霧器用於從氣相中除去霧氣,除霧器通常安裝於蒸餾塔頂部蒸氣出口的下方,除霧器工作方式是由阻塞較小的液滴,增加液滴之間碰撞,使液滴結合成更大的液滴,當這些液滴重量太重,無法與氣流一起上升,此較大的液滴會落下,達到除霧較果。

氣體不會被阻塞路徑所影響,並通過頂部蒸氣口逸出,液滴路徑中的阻塞可以經由多種幾何形狀呈現,除霧器主要分為絲網及折板型式。

網式除霧器

網式除霧器透過與絲網表面的接觸除去液滴,絲網上的液體經重力往下排出,幾乎可完全除去3~5微米的液滴;依據液滴大小,區分為三種運動方式,直接攔截、慣性衝擊、布朗運動,配合流速、氣液體密度、黏度等選用合適之除霧器。

DESIGN PARAMETERS

     V = K√(ρ_L-ρ_V/ρ_V )

     V: DESIGN VELOCITY

     K: CAPACITY FACTOR

     ρ_L: LIQUID DENSITY

     ρ_V: VAPOR DENSITY

折板式除霧器

板式除霧器是一種高效的除霧器,常用於垂直向上流動的蒸氣,除霧器設計為波紋狀作為消除液滴的機制。

帶鉤折板式除霧器

原理與板式除霧器相同於波紋板上增加倒鉤,更易於攔截液滴,除霧效率高,但會使得壓降增大,易結垢。